Firefox 3

9/20/2008

快城•快客

说明:墙上是运动变换的投影,我的黑影影在了上面(一个背包的快客)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我当了一回“快城”的“快客”。
上海——一个被众人称为快节奏国际化的大都市,就是这个“快城”。2年一届的双年展已经进行了7届,这是我第二次参观双年展,到现在我还能回想起06年看展览的一些影像……

more

今年双年展的主题是“快城快客”(图)

天黑压压的,反而衬托出摩天大楼的金属感



不断变化的地点,大脑不停切换于不同和事物,真觉得时间地点的转换有如转换频道一样,一闪,一闪,这一天就过去了……时间就像变短了一样。最后在电脑屏幕前回顾今天。眼皮有些倦了,是因为起的早,走的多了。7:00am起床,10:30pm到家开电脑……兴奋的想分享新的发现……此刻,必须先洗个热水澡,好去除倦意,继续写下去……

困倦并未消除多少,缓缓的音乐好像要催眠了。努力集中精神第一时间记录下这个“快客”的感受。

现今发达的交通方式让城市的距离缩小,也让世界缩小。半小时左右的动车就能从苏州到达上海——快!上海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更是众人都熟知的——快!行人匆匆,不是慢慢的踱着步而是一直像在从这个目标赶往下一个目标一样匆匆,给人以时间的紧迫感。

今天看的双年展其实有两个:一个是设计方面的双年展,另一个是上海这个城市的双年展。上海双年展的主题正是“快城快客”,讲述的是城市自己的故事。上午浏览了一下设计展,搜集了些印刷资料就已是正午吃饭时间了。展览内容并不多,质量也不高,给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这座欧式风格的建筑——上海展览中心。高大的拱门,华丽的吊顶和大吊灯,还有那些繁复的矫饰花纹。(图)




下午一路步行到南京西路,沿路看这座城市,感受这座城市。累了找个地方,小坐一下。最后天小坐成了“大”坐,在美术馆对街的麦当劳里面坐了一两个小时!去到美术馆时都快3点了。人特别的多,天也变得非常黑,大雨欲来的感觉,队伍神龙见首不见尾,正考虑要不要排队进去看时,豆大的雨点砸下来了,所有的人都冲到屋檐下避雨,而队伍却没散:) 没伞的人大都淋透了。二三十分钟后雨小渐止,队伍也短了。我们还是买了票。闭馆时间5:00pm,结果,只有1小时左右时间参观了,一进馆,就看到晃来晃去全都是参观者,看来人们的热情都很高。这么多层,当然细看是不可能的;大概浏览一下,用剩余的一点点电量拍了一些照片也不枉此行了。

廊下躲雨,远处是长长的队伍




电影和视频剪辑是这次展览主要应用到的,很多展位都是以电影和幻灯形式参展的。信息爆炸时代的先进科技也影响到了一个展览!不能说这个展览展出的是美丽,这座城市的节奏和变迁带给人的更多是不明朗的迷茫,也许是迷茫于这个城市的变化,人的思潮产生了各种反思和混沌感。外界给予这次双年展的大都是激烈的批评!但批评能带来更好的改变和突破。大概浏览了展览的感受是:形式的相似和界线模糊。最让我意外和欣喜的其实是超人那个S字母的logo了(我多少也算是半个超迷)。上海是海纳百川的,它的历史经历决定了它的这个特质,包容和接纳各类新事物。这个展览就吸引了许多的老外前来观展!




有人在幻灯字幕下牵手合影,挺有意思的一幕


闭馆前匆匆看完展览后,吃了些东西,折回火车站了……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后,我们踏上了苏州的土地。

结束匆忙,大脑频道切换回来,我感受到了这座古城的平仄。两座城市的对比反差在朋友推荐的一片“新大陆”(我第一次来这处美景)上更显强烈。我有一种置身世外之感,静谧而平缓。沿河古街区完整的保留了苏州的精华,第一次如此强烈的感受到这座古城的温婉和静谧,让人惊叹和沉醉。可惜相机早已没电……压力可以在这儿得到释怀。看看夜色里朦胧的沿河古街建筑和小桥小巷——舒缓。隔一段街就有不同的茶吧和cafe馆——休闲。这里有学琴处古筝的弦音,还有三三两两的游人,但一切仍都是宁静安详的。朋友推荐说深夜来时,这里更祥静。“快客”结束了匆忙之行,在这个静谧的“驿站”卸下疲惫……改天一定充满电去拍这份温婉的静谧,也许就是这个周日的晚上(其实就是今天了,2:18am)


update:写完以上文字后睡下,本以为可以倒头就睡着,结果大脑好像不听话,混乱$%#@&*……眼前好像飘来飘去的满是混乱的影像,什么时候睡着的自己也不知道。

1 条评论:

Allen 说...

离大城市近就有这样的机会,真好啊~